皮膚及性病資訊
皮膚及性病資訊

【脫疣VS藥膏】比較不同方法的原理、過程及術後注意事項

脫疣除了使用不同手術外,亦可以自行使用藥膏治療。不同的脫疣手術在原理、功效及過程上有什麼分別?進行手術後又有什麼注意事項?為什麼又要用藥膏脫疣呢?Bowtie 資訊團隊已經為你整合相關資訊,並在下文為你一一講解。
作者 Bowtie 團隊
日期 2022-09-08
更新 2023-09-08
目錄
為甚麼會選擇脫疣手術?有咩種類?唔想做脫疣手術?藥膏都係其他方法!一表看清不同脫疣方法和藥膏的分別脫疣後要注意甚麼?透過藥膏治療疣時要注意甚麼?常見問題

為甚麼會選擇脫疣手術?有咩種類?

一般而言,都可以自行康復,但部分患者為求美觀或快捷,或會透過坊間的各種脫疣療程,加速疣脫落。一般來說,醫生提供的脫疣手術可以分成四類:冷凍治療、電灼、外科手術和二氧化碳激光,價錢亦會較藥膏昂貴。

唔想做脫疣手術?藥膏都係其他方法!

大部份的疣都無害,而且可以在數周、數月或數年內自行康復。如果對疣感到煩厭,除了脫疣,不少人都會使用含有水楊酸的藥膏。

有研究指,水楊酸在脫疣方面有明顯功效。另外,水楊酸藥膏價格便宜、容易取得、使用安全及副作用少,所以不少人都會選擇以藥膏治療疣。不過,水楊酸藥膏並不適用於較敏感的皮膚位置,例如臉部及性器官糖尿病患者或有循環系統或免疫力問題的人士,亦不應使用水楊酸藥膏脫疣。

一表看清不同脫疣方法和藥膏的分別

冷凍治療脫疣 電灼脫疣外科手術脫疣二氧化碳激光脫疣藥膏
原理以極度低溫脫疣,將疣組織摧毀,並自行脫落。以高溫摧毀疣組織,然後切除。以手術將疣脫除。以尖銳得像手術刀的激光將疣切除。市面上的藥膏大多含有水楊酸,該成份會刺激免疫系統在患處對HPV作出反應,最後隨時間以換皮膚的方式除疣。
功效對移除尋常疣有約 75% 的成功率。整體而言,移除疣的成功率為 65% 至85%。未有提供。12 個月內的康復率為 64% 至 71%。成功率約為 24%。
過程由醫生對疣患處使用極度低溫的物質,一般為液態氮,以完成療程。如有需要,醫生可能重覆上述步驟數次。由醫生以電針摧毀疣組織,將後以刮匙將疣組織移除。如有需要,醫生可能重覆上述步驟數次。由醫生以手術刀直接將疣切除。醫生或會重覆步驟數次以提高功效。由醫生將較上部份的疣切除,然後調低激光的集中度,切除餘下的疣。先將疣患處以暖水浸泡約 5 至 10 分鐘,令皮膚變軟;然後將疣的表面磨至粗糙;最後在患處塗上藥膏。
疼痛感會導致少量疼痛。手術期間不會能到病楚,但在完成手術後會感到疼痛。手術期間不會能到病楚,但在完成手術後會感到疼痛。會導致疼痛。不會感到疼痛。
適用人士/情況尋常疣(成年人及較年長的小朋友為主)、性病疣尋常疣、絲狀疣、足部疣以不同方法都無法治療的頑固疣病患。甲周疣及甲下疣(如果其他治療方法無效);有免疫抑制的人士較適用在手部或腳部上的疣。
反應/後遺症患處會出現持續數天的水皰,並會感到不適。患處通常會留有疤痕。患處會留有疤痕;需要麻醉,風險較高。患處可能留有疤痕。可能導致皮膚過敏、皮膚變成棕啡成或不適。
療程時間需時少於 1 分鐘,並需要約 1 星期的康復時間。需時通常少於 1 小時。需時約 15 至 30 分鐘。病人於手術完成後翌日即可回到正常生活。可能需要數星期時間康復。療程需要每日進行 1 至 2 次,並持續 12 星期,或按照藥物說明進行。
復發機會於治療後 6 個月內的復發機會為 54%。復發機會可以達到 30%。未有提供。於治療後 6 個月內的復發機會為 48%。未有提供。

要注意的是,即便使用上述任何一種治療方法,患者的其他皮膚表面都可能留有疣病毒,因此復發機率相當高。

脫疣後要注意甚麼?

一般而言,脫疣後有以下注意事項:

  • 保持脫疣的傷口乾淨及乾爽,以免傷口感染。
  • 避免抓到脫疣傷口,令傷口流血導致身體其他部份受到感染。
  • 如果以冷凍治療脫疣,患處會出現水皰,並在約一星期後結痂。如果水皰在結痂之前就出現破損,就需要在患處使用消毒劑及避免接觸到流出的體液。結痂的位置會自行脫落,患者不應抓患處,以免散播病毒。另外亦應留意患處是否出現細菌感染,如有就應該求醫。
  • 如果以電灼脫疣,在手術完成後的首 24 至 48 小時,需要確保傷口乾爽及受到包紮,之後就可以溫和的肥皂及水洗刷,並定期更換繃帶。留意患處出現嚴重疼痛、流血、發燒或淡黃色的分泌物,就應該求醫。
  • 飲食可以提升免疫力,加速康復過程。推薦食品包括深綠色蔬菜(菠菜、羽衣甘藍、芝麻菜和海藻)、柑橘類水果及蒜等等。

透過藥膏治療疣時要注意甚麼?

  • 如果患者使用藥膏脫疣達 12 個星期或更多,疣患處未有改善,就應該求醫並以其他方法治療。
  • 如果在晚上使用藥膏,應該將患處包紮好,並在翌日早上清潔患處。
  • 避免藥膏接觸到沒有受到感染的皮膚。
  • 每約 1 至 2 星期移除死去的皮膚組織,以免裡面包含的病毒擴散開去。
  • 如果患處感到疼痛,就應該停止使用藥物 2 至 3 日。

常見問題

脫疣後可以化妝嗎?

完全康復之前,患者都不應該在疣患處化妝。

脫疣後多久皮膚才會痊癒?

視乎採用的脫疣方法,一般需要數星期才能完全康復。

分享
這篇文章有用嗎?
19
2
本文章內容由 Bowtie 團隊 提供並只供參考,不代表 Bowtie 立場,Bowtie 對任何人因使用或誤用任何信息或內容,或對其依賴而造成的任何損失或損害,不承擔任何責任。此文章內任何與 Bowtie 產品相關的內容僅供參考及作教育用途,客戶應參閱相關產品網頁內詳細之條款及細則。
危疾復發Bowtie最多賠5次

相關文章

【黑色素瘤】等於皮膚癌?即睇診斷、治療方法及保險理賠 【黑色素瘤】等於皮膚癌?即睇診斷、治療方法及保險理賠
皮膚及性病資訊

【黑色素瘤】等於皮膚癌?即睇診斷、治療方法及保險理賠

汗疹 汗疹
皮膚及性病資訊

汗疹

【麻疹】病徵、疫苗、香港疫情、傳染途徑、預防方法話你知! 【麻疹】病徵、疫苗、香港疫情、傳染途徑、預防方法話你知!
皮膚及性病資訊

【麻疹】病徵、疫苗、香港疫情、傳染途徑、預防方法話你知!

唔肯定自己有無生疣?又需唔需要脫疣?
立即諮詢西醫專業意見!

其他話題

電郵查詢

一般查詢
hello@bowtie.com.hk
傳媒查詢
media@bowtie.com.hk
合作推廣
partner@bowtie.com.hk

© 2024 保泰人壽保險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我們檢測到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如要得到最佳的瀏覽體驗,請更新或使用其他瀏覽器。 知道了
咩 Plan 啱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