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及性病資訊
皮膚及性病資訊

【脫疣VS藥膏】比較不同方法的原理、過程及術後注意事項

脫疣除了使用不同手術外,亦可以自行使用藥膏治療。不同的脫疣手術在原理、功效及過程上有什麼分別?進行手術後又有什麼注意事項?為什麼又要用藥膏脫疣呢?Bowtie 資訊團隊已經為你整合相關資訊,並在下文為你一一講解。
作者 Bowtie 團隊
日期 2022-09-08
更新 2023-09-08
目錄
為甚麼會選擇脫疣手術?有咩種類?唔想做脫疣手術?藥膏都係其他方法!一表看清不同脫疣方法和藥膏的分別脫疣後要注意甚麼?透過藥膏治療疣時要注意甚麼?常見問題

為甚麼會選擇脫疣手術?有咩種類?

一般而言,都可以自行康復,但部分患者為求美觀或快捷,或會透過坊間的各種脫疣療程,加速疣脫落。一般來說,醫生提供的脫疣手術可以分成四類:冷凍治療、電灼、外科手術和二氧化碳激光,價錢亦會較藥膏昂貴。

唔想做脫疣手術?藥膏都係其他方法!

大部份的疣都無害,而且可以在數周、數月或數年內自行康復。如果對疣感到煩厭,除了脫疣,不少人都會使用含有水楊酸的藥膏。

有研究指,水楊酸在脫疣方面有明顯功效。另外,水楊酸藥膏價格便宜、容易取得、使用安全及副作用少,所以不少人都會選擇以藥膏治療疣。不過,水楊酸藥膏並不適用於較敏感的皮膚位置,例如臉部及性器官糖尿病患者或有循環系統或免疫力問題的人士,亦不應使用水楊酸藥膏脫疣。

一表看清不同脫疣方法和藥膏的分別

冷凍治療脫疣 電灼脫疣外科手術脫疣二氧化碳激光脫疣藥膏
原理以極度低溫脫疣,將疣組織摧毀,並自行脫落。以高溫摧毀疣組織,然後切除。以手術將疣脫除。以尖銳得像手術刀的激光將疣切除。市面上的藥膏大多含有水楊酸,該成份會刺激免疫系統在患處對HPV作出反應,最後隨時間以換皮膚的方式除疣。
功效對移除尋常疣有約 75% 的成功率。整體而言,移除疣的成功率為 65% 至85%。未有提供。12 個月內的康復率為 64% 至 71%。成功率約為 24%。
過程由醫生對疣患處使用極度低溫的物質,一般為液態氮,以完成療程。如有需要,醫生可能重覆上述步驟數次。由醫生以電針摧毀疣組織,將後以刮匙將疣組織移除。如有需要,醫生可能重覆上述步驟數次。由醫生以手術刀直接將疣切除。醫生或會重覆步驟數次以提高功效。由醫生將較上部份的疣切除,然後調低激光的集中度,切除餘下的疣。先將疣患處以暖水浸泡約 5 至 10 分鐘,令皮膚變軟;然後將疣的表面磨至粗糙;最後在患處塗上藥膏。
疼痛感會導致少量疼痛。手術期間不會能到病楚,但在完成手術後會感到疼痛。手術期間不會能到病楚,但在完成手術後會感到疼痛。會導致疼痛。不會感到疼痛。
適用人士/情況尋常疣(成年人及較年長的小朋友為主)、性病疣尋常疣、絲狀疣、足部疣以不同方法都無法治療的頑固疣病患。甲周疣及甲下疣(如果其他治療方法無效);有免疫抑制的人士較適用在手部或腳部上的疣。
反應/後遺症患處會出現持續數天的水皰,並會感到不適。患處通常會留有疤痕。患處會留有疤痕;需要麻醉,風險較高。患處可能留有疤痕。可能導致皮膚過敏、皮膚變成棕啡成或不適。
療程時間需時少於 1 分鐘,並需要約 1 星期的康復時間。需時通常少於 1 小時。需時約 15 至 30 分鐘。病人於手術完成後翌日即可回到正常生活。可能需要數星期時間康復。療程需要每日進行 1 至 2 次,並持續 12 星期,或按照藥物說明進行。
復發機會於治療後 6 個月內的復發機會為 54%。復發機會可以達到 30%。未有提供。於治療後 6 個月內的復發機會為 48%。未有提供。

要注意的是,即便使用上述任何一種治療方法,患者的其他皮膚表面都可能留有疣病毒,因此復發機率相當高。

脫疣後要注意甚麼?

一般而言,脫疣後有以下注意事項:

  • 保持脫疣的傷口乾淨及乾爽,以免傷口感染。
  • 避免抓到脫疣傷口,令傷口流血導致身體其他部份受到感染。
  • 如果以冷凍治療脫疣,患處會出現水皰,並在約一星期後結痂。如果水皰在結痂之前就出現破損,就需要在患處使用消毒劑及避免接觸到流出的體液。結痂的位置會自行脫落,患者不應抓患處,以免散播病毒。另外亦應留意患處是否出現細菌感染,如有就應該求醫。
  • 如果以電灼脫疣,在手術完成後的首 24 至 48 小時,需要確保傷口乾爽及受到包紮,之後就可以溫和的肥皂及水洗刷,並定期更換繃帶。留意患處出現嚴重疼痛、流血、發燒或淡黃色的分泌物,就應該求醫。
  • 飲食可以提升免疫力,加速康復過程。推薦食品包括深綠色蔬菜(菠菜、羽衣甘藍、芝麻菜和海藻)、柑橘類水果及蒜等等。

透過藥膏治療疣時要注意甚麼?

  • 如果患者使用藥膏脫疣達 12 個星期或更多,疣患處未有改善,就應該求醫並以其他方法治療。
  • 如果在晚上使用藥膏,應該將患處包紮好,並在翌日早上清潔患處。
  • 避免藥膏接觸到沒有受到感染的皮膚。
  • 每約 1 至 2 星期移除死去的皮膚組織,以免裡面包含的病毒擴散開去。
  • 如果患處感到疼痛,就應該停止使用藥物 2 至 3 日。

常見問題

脫疣後可以化妝嗎?

完全康復之前,患者都不應該在疣患處化妝。

脫疣後多久皮膚才會痊癒?

視乎採用的脫疣方法,一般需要數星期才能完全康復。

分享
這篇文章有用嗎?
19
2
本文章內容由 Bowtie 團隊 提供並只供參考,不代表 Bowtie 立場,Bowtie 對任何人因使用或誤用任何信息或內容,或對其依賴而造成的任何損失或損害,不承擔任何責任。此文章內任何與 Bowtie 產品相關的內容僅供參考及作教育用途,客戶應參閱相關產品網頁內詳細之條款及細則。
危疾復發Bowtie最多賠5次

相關文章

【脂肪瘤】看什麼科?會自己消失嗎?了解成因及消除方法 【脂肪瘤】看什麼科?會自己消失嗎?了解成因及消除方法
皮膚及性病資訊

【脂肪瘤】看什麼科?會自己消失嗎?了解成因及消除方法

【麻疹】病徵、疫苗、香港疫情、傳染途徑、預防方法話你知! 【麻疹】病徵、疫苗、香港疫情、傳染途徑、預防方法話你知!
皮膚及性病資訊

【麻疹】病徵、疫苗、香港疫情、傳染途徑、預防方法話你知!

【割粉瘤手術 VS 藥膏】比較原理、功效及後遺症! 【割粉瘤手術 VS 藥膏】比較原理、功效及後遺症!
皮膚及性病資訊

【割粉瘤手術 VS 藥膏】比較原理、功效及後遺症!

唔肯定自己有無生疣?又需唔需要脫疣?
立即諮詢西醫專業意見!

其他話題

電郵查詢

一般查詢
hello@bowtie.com.hk
傳媒查詢
media@bowtie.com.hk
合作推廣
partner@bowtie.com.hk

© 2024 保泰人壽保險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我們檢測到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如要得到最佳的瀏覽體驗,請更新或使用其他瀏覽器。 知道了
咩 Plan 啱你 →